参加2002年坝在流域开发和管理中的作用专委会体会(朱党生)
参加2002年坝在流域开发和管理中的作用专委会体会(朱党生)
   
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 朱党生

    2002年9月22至27日本人参加了2002年坝在流域开发和管理中的作用专委会,体会如下:

    一、从大坝工程所面临的社会、环境方面的挑战和本届年会有关国家介绍的情况看,以可持续发展和管理的要求,从整个流域的角度对大坝的作用进行社会、经济、环境的全方位的研究已经是个非常紧迫的任务,坝在流域开发和管理中起着什么样的作用是个必须认真回答的问题。我国是世界上建坝最多的国家之一,就以上问题而言,值得回顾和总结的东西很多,但目前相关的研究还不多见,必须加强该方面的研究,并在流域规划中得以体现。

    二、要真实反映坝在流域开发和管理中的作用,除直接的经济收益外,必须准确地评估坝的社会、环境方面的影响和作用。而本届年会有关国家陈述大都以直接的经济收益或损失为主,涉及社会、环境方面的作用基本为概念性或定性的。研究并提出该方面的评估准则和量化方法是个关键环节。根据我国的情况,可在目前进行的流域规划环境影响评价规范和一些具体工程的社会评估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有关评估准则和量化方法。

    三、本专委会拟选具体的流域作为研究实例,由于问题的复杂性和各个国家情况不同,目前所选的流域难免片面,关系到最终的结论。我国宜提供相关的流域实例,以反映我国的特色和情况,望有关单位就此给以支持、合作。

    四、与环境专委会的联合会议中,流域的生态问题受到广泛的重视,特别是水生生物的保护,目前,我国拟建的水利水电工程已开始重视此问题(广西长州水利枢纽已明确建设鱼道工程),但就本次会议了解的情况看,我国该方面的工作与先进国家存在较大差距。

管理维护:中国水科院信息中心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4/10 08:4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