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获与总结(陈敏建)
收获与总结(陈敏建)
    受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领导委派,由我代表中国,于2000年成为ICOLD COMMITTEE ON SHARED RIVERS成员。这是在2000年参加北京会议之后,第一次参加ICOLD国际河流委员会年会。

    参加了两次COMMITTEE ON SHARED RIVERS的活动,有颇多收获与体会。

    (1)了解与掌握大量国际河流方面的信息。参加ICOLD SR的活动,提供了大量有关国际河流方面的信息,对于完整了解世界各国在解决国际河流争端的理论与实践,把握全球国际河流问题发展趋势,十分有益。

    (2)进一步开阔了国际河流的视野。通过参与和观察,研究与分析世界各地各式各样的范例,为我所用,开阔了研究和制定我国国际河流方针政策的思路。

    (3)委员会为许多国家提供了国际河流论坛。由于国际河流牵涉到方方面面,包含了许多非技术因素,因此一些国家利用会议作为发表舆论和表达意见的机会,维护国家利益。

    对此,我采取观察的态度,多听、多看、不发表意见。

    (4)全球大部分国家有国际河流的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讲,国际河流专业委员会仅24个成员国,覆盖面不大,但中、美、俄等大国都参加,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5)从报告内容看,中东国际河流问题最为敏感,其次,湄委会也引起关注。除此之外,没有涉及更多敏感问题,特别是与大国直接有关的问题。因此,和我们一样,美国、俄罗斯在会上也不发言,采取观望态度。

管理维护:中国水科院信息中心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4/10 08:4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