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国际大坝委员会第70届年会的收获体会(陈厚群)
参加国际大坝委员会第70届年会的收获体会(陈厚群)
    
陈厚群

    1、我主要参加大坝抗震设计专委会的工作,每次与会都能得到各国有关情况和资料,同时也是介绍我国在这方面工作进展和成果、扩大影响的一个好机会。但这个专委会的组织是比较松散的,每年聚会一次,平时主要和专委会主席进行Email联系。我感到关键是要积极主动地利用好这样的机会。因此,每次与会都根据专委会当立前的关注问题,作充分准备,每次都主动要求安排在会上作专题学术报告,因为与会的都是有地震国家的同行,容易引起重视,因此效果是比较好的。当前由于我国正进行一系列重大工程抗震问题突出,我们的研究工作目前在国际上可以说是处于前列的。伊朗等国代表都主动要求联系,提供有关资料。通过会上交流、会后联系,可以了解到很多具体情况。例如:尽管国际大坝委员会主要参照美国大坝委员会资料,提出大坝抗震中地震参数选择导则,提出按OBE和MCE两阶段设计,实际很难操作,我国就没有采用。这次会议了解到加拿大等国家实际上也都不采用这种两阶段设计。

    2、参加技术考察,对于RCC、CFRD等坝设计运行中的情况和关键问题有了更多了解。实际上就抗震而言混凝土坝和土石坝有很多共同点。所参观考察的三个工程以及在年会期间参观的Itaipu水电站,对这四个电站的运行时的振动总是都特别注意,因为我们目前正进行三峡厂房振动研究。这些电站运行时的振动都不大。这些电站的泄洪量都相当大。由于岩石很好,有的基础没有设消力池。此外,开挖的边坡很陡,一般未经很多处理,顶多在上部有些喷浆。巴西在大流量泄洪的溢洪道设计方面似有值得借鉴的经验。此外,他们的厂房结构一般都较厚实。

管理维护:中国水科院信息中心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4/10 08:4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