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国际大坝委员会第70届年会工作报告及收获体会
参加国际大坝委员会第70届年会工作报告及收获体会
    
中国大坝委员会秘书处
2002年10月

    国际大坝委员会第70届年会于2002年9月22日至9月27日在巴西伊瓜苏召开。除安排了第70届执行会议和各专业委员会会议外,会议组委会还安排了“大型水库规划与可持续管理”国际研讨会及会前、会后技术考察等活动。大会代表462名,来自57个国家。其中巴西48人,日本47人,伊朗29人,中国23人,韩国23人,美国25人,占42%。为了积极参与国际大坝委员会的活动,广泛进行学术交流,在水利部、国家电力公司和三峡总公司的领导下,在有关的水电开发公司、高校、设计、施工、科研等单位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中国大坝委员会组织了23位专家参加了此次会议(代表团名单见附件1),其中国家电力公司以石成梁主任为团长,派出9人,三峡公司以张超然总工为团长,派出5人,水利部以贾金生副院长为团长,派出7人,另有河海大学、武汉大学水电学院各一人。

    第70届年会的安排中有:官员会议一天,执行会议一天,学术交流一天,专业委员会一天半。会议的日程安排紧张有序,会议的组织工作周到细致、方便,得到了参会代表的好评。我国代表严格遵守外事纪律,积极参加会前、会后技术考察、专业委员会会议、学术讨论会以及其它各项活动,完成了预定的任务。

    中国大坝委员会陆佑楣主席荣获国际大坝委员会奖,同时获奖的还有印度大坝委员会主席Yogendra PRASAO先生、Hydropower & Dams主编Alison BARTLE女士等,三峡总公司张超然总工代表陆佑楣主席接受了国际大坝委员会主席Varma颁发的奖章。会议期间三峡总公司张超然总工、国家电力公司石成梁主任、中国大坝委员会张津生副主席、中国水科院贾金生副院长等拜会了国际大坝委员会主席Varma、秘书长Lecornu以及巴西大坝委员会主席Viotti等人,并与韩国、西班牙、瑞典等国家委员会就有关国际合作事项进行了友好会谈。贾金生副秘书长代表中国大坝委员会参加了第70届执行会议。会议期间三峡总公司张超然总工、彭冈主任、孙志禹副主任就三峡、溪洛渡、向家坝工程向与会代表做了专题报告,国际大坝委员会现任主席、前任主席、秘书长等要员参加了会议,影响很好。中国代表团有13人参加了会前技术考察、2人参加了会后技术考察,代表团考察了目前世界上已建装机最大的Itaipu水电站。由于代表团成员熟悉专业,英语好,因此在各会场能积极发言、积极交流,会后能按要求及时提交业务总结及专委会会议纪要,效果很好。

    在今年的年会上,由于没有竞争人选和年会竞办国家,加拿大的G. VERZENI、南非的Paul ROBERTS顺利当选为副主席,南朝鲜顺利成为2004年第72届年会承办国。目前国际大坝委员会官员为:主席C.V.J. Varma(印度),副主席:L.Berga(西班牙)、C. B. Viotti(巴西)、Baba(日本)、Lafitte(瑞士)、G. VERZENI(加拿大)和Paul ROBERTS(南非)。国际大坝委员会第71届年会和第21届大会将于2003年6月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市举行,大会的4个议题已于2001年德累斯顿年会上确定,即:80、有大坝的水利水电工程的投资;81、有大坝的水利水电工程经济评价;82、混凝土大坝老化及修补;83、大坝抗震。各个议题我国均有论文入选,水利部规划计划司矫勇司长将担任第81题的主席。会议期间,瑞士提出承办2005年年会,西班牙提出承办2006年年会和大会,散发了宣传材料。国际大坝委员会秘书长Lecornu因身体原因任职至今年年底,明年开始将由法国的BERGERET(现为EDF水利工程中心副主任,1964年起在EDF工作至今)接任。

    通过参加国际大坝委员会第70届年会及其相关活动,我国代表不仅对巴西的大坝建设、文化习俗有一定的了解,而且与世界上其它国家的许多同行们进行了广泛地学术交流。就参加此次年会,代表团成员各自写了收获体会,汇总如下:

    1、会议组织工作

    巴西大坝委员会非常重视第70届年会的承办,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会议安排井井有条,方便了各参会代表。会前会后技术考察配备了熟悉情况的技术人员,资料准备也比较好。会议期间参展商较多,以施工、设计、咨询单位为主,资料丰富,展示时间长,效果不错。

    2、巴西的大坝工程

    巴西有850万平方公里面积,1.6亿人口,国民生产总值8000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九。巴西水力资源丰富,水电开发水平较高,电力的90%以上为水电,水电总装机(2000年7月资料)5947.5万千瓦,15米以上的大坝有823座,其中专为发电修建的大坝有240座。巴西幅员辽阔,人口相对较少,人均自然资源占有率高,发展潜力大。巴西气候适宜,植被较好,但在部分偏远地区森林植被毁坏也较严重,造成水土流失,河水浑浊。目前有关方面正在对水土流失进行监测。

    Itaipu水电站是目前已建装机最大的水电站,大坝运行管理人员600人,巴西、巴拉圭各300人。整个大坝的渗流量为10~17L/s,远低于设计允许的117 L/s,观测廊道基本是干的,参观时感觉很好。

    巴西是建面板坝比较多、比较早的国家,阿里亚、塞格雷多等面板坝在国际上的影响比较大,目前在建最高的面板坝为BARRAGEM,高200m,长590m,泄洪量18300m3/s。巴西建坝普遍聘请咨询专家如1980年的坝,聘请库克、平托等,但试验研究、计算分析则不如中国系统、深入。就在建的面板坝而言,在技术上有其特点,如面板坝坝坡较陡,采用挤压墙,周边缝止水较简化等,但试验研究与计算分析的深度不如中国。已建面板坝的渗漏量普遍偏大,如ITA坝,坝高125米,投入运行后,最大渗漏量达到了1200L/s,后经处理降为300L/s。阿里亚坝建成于80年,漏水量为160L/s(也有资料写为60L/s)。国内面板坝渗漏量一般比较小,如福建芹山面板坝(坝高122m),渗漏量小于5L/s。

    巴西水电站的泄洪量都相当大,由于岩石很好,有的甚至没有设消力池,此外,开挖的边坡很陡,一般未经很多处理,顶多在上部有些喷浆。巴西在大流量泄洪的溢洪道设计方面似有值得借鉴的经验。会议上专门发了一本介绍材料,既介绍了成功经验,也有教训总结及修补介绍,内容比较全面。
巴西人在建坝方面作风务实,设计、施工讲究实用,体现出企业以经济效益为中心的经营理念,电站厂房一般比较整洁、大方和实用。

    3、水利水电工程与环境保护

管理维护:中国水科院信息中心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4/10 08:4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