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动态 高层论坛 学术活动 公告栏 出版物 优秀论文奖 里程碑工程奖 会员专区 English  
 
·国际杰出大坝工程师奖
·中国大坝工程学会推荐奖项
·国际里程碑工程奖
·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
·大坝杰出工程师奖
·青年人才托举计划
·汪闻韶院士青年优秀论文奖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五期-新安江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四期-天荒坪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三期-五强溪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二期-漫湾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一期-隔河岩
 

·2015学术年会暨第五届碾压混凝土坝国际研讨会
·2014学术年会
·水电2013大会
·水库大坝新技术推广研讨会
·大坝技术及长效性能国际研讨会
·水库大坝与环境保护论坛——北京
·水库大坝环境保护论坛——成都
·第一届堆石坝国际研讨会
·第五届碾压混凝土坝国际研讨会
·水电2006国际研讨会
·联合国水电可持续发展
·大坝安全与堤坝隐患探测国际学术研讨会

 
·2008年中国与世界大坝建设情况
·2005年中国与世界大坝建设情况
·中国大坝统计情况及资料
·世界大坝统计情况及资料
 
·2022年度工作总结·2020年度工作报告
·2019年度会费收支情况·2018年度会费收支情况
·2017年度会费收支情况·2016年度会费收支情况
·2015年度会费收支情况·2019年度工作报告
·2018年度工作报告·2017年度工作报告
·2016年度工作报告·2015年度工作报告
 
·71届年会-2003  ·72届年会-2004
·73届年会-2005 ·74届年会-2006
·75届年会-2007 ·76届年会-2008
·77届年会-2009 ·78届年会-2010
·79届年会-2011  ·80届年会-2012
·81届年会-2013  ·82届年会-2014
·84届年会-2016  ·85届年会-2017
·86届年会-2018 ·87届年会-2019
 
·第八届(2014.10,韩国首尔)
·第六届(2009.10,韩国首尔)
·第五届(2008.10,日本横滨)
·第四届(2007.10,中国成都)
·第三届(2006.10,韩国大田)
·第二届(2005.10,日本筑波)
·第一届(2004.10,中国西安)
中国大坝工程学会2023年度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1-17 来源: 作者: 访问次数:

金虎辞旧,玉兔迎新。1月6日,中国大坝工程学会2023年度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全面总结2022年度工作,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学会理事会党委书记、理事长矫勇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水利部副部长、学会副理事长刘伟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水利部副部长、学会副理事长刘伟平讲话

刘伟平在讲话中,首先向学会一年来取得的工作成果表示祝贺。他说,中国大坝工程学会在过去的一年里,克难奋进,成果丰硕。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取得党建新成效。学会提高政治战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推进坝工事业高质量发展。举办科学家讲党课活动,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倡导会员坚守家国情怀,把论文书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二是引领学术新发展。学会坚持科技创新驱动,联合主办学术期刊,组织评选多个科技奖项,开展系列学术活动,交流探讨坝工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动态、新进展、新成果,持续促进水库大坝安全、绿色、智能发展。三是创新服务新举措。学会统筹疫情防控和各项工作,充分运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先进技术,探索创新服务方式,加强战略研究、服务党和政府,加强学术交流、服务行业会员,推动科技进步、服务科技工作者,开展科学普及、服务社会公众。四是开创国际新局面。学会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水平,加强坝工国际交流合作,讲好中国坝工故事,向世界展示中国坝工成就,提升中国坝工的国际话语权和国际影响力。

刘伟平强调,进入2023年,希望学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启新征程,展现新气象,奋发新作为。一是统筹发展和安全。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我国有9.8万座水库,其安全运行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学会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聚焦坝工安全,为确保水库大坝和堤防安全运行提供坚实有力的科技支撑。二是推动坝工事业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水利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水库大坝是水利现代化的重要基础设施。希望学会坚持创新驱动,提高坝工技术水平,着力推进坝工现代化,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的坝工,发挥坝工生态效益,推动坝工行业生态安全和绿色发展。

 

学会理事长矫勇作总结讲话

 

矫勇在总结讲话中,对水利部、国家能源局和中国科协长期以来对学会工作的指导、会员单位对学会工作的支持以及与会领导对学会的肯定表示衷心感谢,对2022年学会秘书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针对学会新一年工作,他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准确学习把握新形势对坝工行业提出的新要求。首先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总书记分别对中国式现代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与安全以及如何提高生态文明建设质量、加强国际交流、讲好中国故事等进行了论述,这些都对学会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学会工作要认真学习领会并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其次要把握好法律法规方面的新要求,近几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有关水利水电方面法律法规,如长江保护法、黄河保护法、湿地保护法等,从安全、生态、调度等多方面对水库大坝建设管理提出了新要求,学会要学好并依照法规新要求推进各项工作,为加快完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推动重要江河湖库生态保护治理等贡献坝工力量;此外还要深刻认识到科技新发展对学会提出的新要求,进入新时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发展突飞猛进,数字孪生流域和数字孪生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等,对水库大坝无论是建设还是运行管理都提出了新要求,学会要把握新趋势,引领坝工行业创新发展,在推进提升水利水电建设与管理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中贡献新力量。二是充分发挥学会作为党和政府与广大科技工作者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学会要秉承“四服务”职责定位,着力做好办会、参会等国内外学术交流工作;继续发挥奖励工作优势,组织好科技奖项评选及人才举荐工作;办好品牌期刊,积极开展科普宣传;加强党和政府决策支撑工作,提升咨询能力和咨询数量;强化学会分支机构工作,提升分会活动数量与质量;加强水库大坝标准化工作,推进标准国际化。三是扎实推进2023年各项工作计划任务。学会一方面要充分考虑到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内外界环境的不确定性,及早做好工作预案;另一方面,对各项重点工作都要制定好工作计划和具体方案,明确任务书、时间表,确保各项工作扎实落地。

学会秘书长贾金生作年度工作报告

 

学会秘书长贾金生以“凝聚力量 争创一流 服务水库大坝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作了工作报告。他指出,2022年,学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水利部、国家能源局、中国科协、民政部的关心指导下和挂靠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及各会员单位的支持帮助下,齐心合力、踏实推进,持续围绕“三型四服务五平台”建设,不断强化学会“专业性、国际性、多元性”三大发展特色,在服务政府、服务行业、服务会员和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他总结了学会三大亮点工作,即李国英部长在国际大坝委员会第27届大会暨第90届年会上致辞,“工程医院”技术服务云平台继续被纳入“一带一路”建设水利合作工作重点,组织开展双碳目标下水风光储一体化能源发展专题调研并提交科技工作者建议。从“坚持党建引领发展,巩固一流学会建设之根基;服务党和政府决策,提升建言献策战略支撑力;服务行业整体需求,助力水库大坝高质量发展;服务坝工科技工作者,促进水库大坝人才成长;服务公众科学普及,营造坝工事业发展好氛围;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推动建立坝工科技共同体;强化社团能力建设,提升学会服务能力及质效”七个方面汇报了学会2022年重点工作。

贾金生对2023年学会工作计划要点进行了介绍。他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学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新思想新要求,继续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更好地服务政府、服务行业、服务会员、服务社会,促进水库大坝高质量发展谱写新篇章。一是全面贯彻落实学会党建工作。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强化塑形铸魂,以弘扬科学家精神为抓手,通过专题学习、讲座讲堂、专题宣传等多种形式,积极营造良好科研政治生态和良好的舆论氛围。二是有力推动坝工领域科技进步。继续开展胶结坝技术推广应用,组织开展中国工程院雅江水能资源开发与区域发展战略研究,推进水利部北斗水利综合应用示范工程,组织评选学会科技进步奖、技术发明奖和学术年会优秀论文评选,推荐参评全国创新争先奖、第二十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推进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作。三是有效提升学会创新服务能力。办好学术年会及论文集出版,完成2023年水利市场信用评价复核工作,组织编写《中国大坝70年》(英文版),办好参与和主办的学术期刊,积极推进科普工作,加强宣传。四是持续深化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积极推进2025年国际大坝委员会第28届大会暨第93届年会筹办工作,办好第5届堆石坝国际研讨会、第16届水库大坝与水电可持续发展及能力建设圆桌论坛,组织参加国际大坝委员会第91届年会、第四届大坝安全国际研讨会、Hydro2023国际研讨会,加强国际大坝数据库和国际专家库建设,开展优势技术和技术标准的国际推广,推进工程医院水库大坝国际分院平台建设,促进能力建设在线课程的开发。

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司长刘志广及水利部水利工程建设司副司长徐永田应邀出席会议并发言。

中国工程院院士马洪琪、胡春宏、钮新强、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原院长陈生水、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汪小刚、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昇、黄河水利委员会原总工程师李文学、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景来红、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晏志勇、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专家委员会主任陈云华等领导出席会议并发言。

对于2023年学会即将开展的工作,与会领导在认可秘书处工作计划的同时,也提出了几项重要意见:一是在提升决策咨询能力,聚焦雅江下游水电开发、抽水蓄能电站以及国家重点工程项目,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调研,凝练观点,形成有效的科技建议,为政府决策提供智库支撑;优化信用等级评价第三方评估工作模式,为水利市场监管做好支撑。二是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前做好国际大坝委员会2025年大会及计划主办、参与的国际学术会议的组织工作,提升国际影响力;推动中国水利标准国际化,提升国际话语权。三是强化水库大坝行业发展支撑,完善学会科技奖励体系,推进青年人才奖项设立工作,加大青年人才培养力度;拓宽科普宣传方式和渠道,进一步做好科普奖项设立调研。四是加强社团能力建设,围绕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需求,结合学会特色,加强学会分支机构工作和信息化建设,不断完善水库大坝智能服务云平台。

   

   学会副秘书长郑璀莹报告会议讨论事项

学会副秘书长郑璀莹汇报了会议研究重点事项。一是积极推进国际大坝委员会2025年大会筹备工作,二是主办学会学术年会,三是围绕行业关注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四是主办相关国际学术会议,五是推进学会科普奖和青年科技人才奖设立工作,六是组织参加国际学术会议。

会议现场

线下会场

出席本次会议的还有: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温续余、长江水利委员会建设与运行管理局副局长李焱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基建部处长荆岫岩、南方电网储能股份有限公司 生产技术部副总经理黄炜、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规划部副主任李超毅、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处长张莉、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工程建设部水电处副处长邵增富、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运行监控中心副主任何学铭、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战略规划部投资管理处副经理曹立海、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能建科技信息装备部副总经理马金刚等学会副理事长单位代表;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国际合作处处长张建立、中国电建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水电与水务部总经理汪新槐等特邀嘉宾;杨骏、樊义林、周建平、陈观福、张国新、徐泽平等学会副秘书长及学会秘书处全体工作人员。

供稿:周 虹 缪国瑾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甲1号中国水科院A座1266室 邮政编码:100038
电话:010-68781709 010-68785106 传真:010-68712208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4/10 09:0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