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大兵副总经理在技术成就展览开幕式上的讲话

 

尊敬的国际大坝委员会主席 霍格先生 新任主席 先生:

尊敬的各位客人,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在北京隆重召开了第20届国际大坝会议。值此世纪交替之际,选择在中国召开这次大坝建设者的盛会我们感到十分高兴,同时也感到意义重大。20世纪是世界上建坝的高潮,同时也是中国水电事业蓬勃发展的时代。特别是新中国成立50年来,中国的水利水电建设事业得到了迅速发展,目前的建坝总数已居世界首位,水电装机容量位居世界第二,建坝规模、技术、材料及新坝型的研究与推广等在近年更有了新的突破。目前正在修建的长江三峡工程就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水电枢纽工程,其它如小浪底工程、二滩工程等在多项技术指标上也在世界名列前茅。为促进交流,让世界大坝建设的同行能更好地了解中国的大坝建设进展情况,并加强与各国同行间的交流,我们将于9月19-22日大坝会议期间举办中国水利水电建设成就展览,其间有27家国内大型水电工程单位参加展出,并特制了模型,将能生动地展示了三峡、葛洲坝、二滩、小浪底等大型工程的面貌。

    按照国际大坝会议的惯例,大会在此同时举办技术展览。有来自国内外的41家单位(或公司)参展,包括瑞士、奥地利、意大利、法国、西班牙等20余家外国公司和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长江科学院、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等20家国内单位。世界各国、各地区在大坝建设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和新设备等方面的展示,将更有助于各国同行对世界大坝建设发展趋势和技术动态的了解,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和交流。

    让我们进一步加强沟通,积极合作,共同为促进世界各国的水利水电建设与发展而努力!

    预祝本次展览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