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届国际大坝会议组委会名誉主席、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

在第20届国际大坝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2000年9月19日)

尊敬的国际大坝委员会主席霍格先生,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2000多位中外专家汇聚一堂,隆重举行第20 届国际大坝会议。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向会议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向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我相信,通过这次会议,必将进一步增进中外专家之间的友谊和交流,把国际大坝领域的技术合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由于特殊的地理和气候条件,我国水资源总量不足,时空分布极不平衡,降水集中且年际丰枯变化很大,水资源地域分布与人口、耕地也不相适应。因此,我国既是一个洪水灾害频繁的国家,又是一个水资源严重短缺的国家。这在客观上决定了水的问题在中国具有特殊的重要性,决定了我国治水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同时,我国还是一个水能资源十分丰富的国家,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为6.76亿千瓦,其中可开发的水电总装机容量为3.78亿千瓦,居世界首位。水电开发是我国能源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总之,治水和开发水能资源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政府对水利水电建设十分重视,领导全国人民进行了大规模的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全国累积修建加固堤防26万多公里,建成大中小型水库8.6万多座,初步控制了大江大河的常遇洪水;形成了5600多亿立方米的年供水能力,灌溉面积从1600万公顷扩大到5300多万公顷;建成水电装机7290多万千瓦,年发电量2129亿千瓦时。水利水电建设为保障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国水利水电建设还不能适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洪涝灾害历来是中华民族的心腹大患,现在依然没有根除。90年代以来,我国几大江河接连发生几次较大的洪水,给经济建设和人民生命财产带来巨大影响。干旱缺水越来越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之一。我国水能开发利用率也很低,目前只有19%。因此,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把兴修水利摆在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位置。坚持全面规划,统筹兼顾,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实行兴利除害结合,开源节流并重,防洪抗旱并举,把节约和保护水资源作为一项根本性措施,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保证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从新世纪开始,我国将实施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部署。我们要围绕这个目标,规划我国的水利建设事业。在防治水旱灾害、开发利用水资源和水能资源中,大坝建设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程措施。目前,我国已建成的大坝数量居世界首位,在筑坝技术的许多领域也有较高的水平。大坝建设在防洪、灌溉、供水、发电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我国水库大坝建设任务依然非常繁重,目前设计中高于100米以上的大坝就有30多座。大坝建设关系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千年大计,质量第一。必须科学论证,精心设计,精心施工,确保万无一失。同时,要十分重视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做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我们正处在一个科技革命迅猛发展的时代,我国水利水电事业的发展和大坝建设都必须依靠科学技术。我们要充分发挥广大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的作用,加强科学技术研究,吸收和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先进经验,大力推广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不断提高水利水电建设和大坝建设的现代化水平。我们希望同各国专家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

    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来宾身体健康。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