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0 届 国 际 大 坝 会 议 简 报

1

20届国际大坝会议组委会办公室

1999818

 

    第20届国际大坝会议组委会于1999年7月16日上午9:30—11:30在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

    水利部汪恕诚部长(组委会主席)主持了会议,出席会议的有组委会副主席周大兵、组委会委员及组委会办公室人员等。组委会副主席陆佑楣总经理,组委会委员邴凤山同志因事不能出席,发表了书面意见。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高季章院长代表组委会办公室介绍了中国大坝委员会的历史背景,中国大坝委员会参加国际大坝委员会的情况及国际大坝委员会的组织机构。汇报了第20届国际大坝会议的准备情况:

  1. 会议地点及日程:2000年9月14-22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国际大坝委员会第68届年会和第20届大会。其中14-18日开68届年会。9月19日大会开幕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9月22日大会闭幕式告别宴会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进行。9月16日上午参观十三陵或密云、怀柔或水科院,下午举行三峡工程技术讨论会。
  2. 技术考察参观项目
  3. 会前六条(A):三峡、葛洲坝(湖北);金盆、石头河(陕西);天生桥一级、东风、普定(广西、贵州);潘家口、桃林口、温泉堡(河北);柴石滩、漫湾、大朝山(云南);丰满、白山、小山(辽宁)。

    会中三条(B):三峡、葛洲坝(湖北);陈村(安徽);十三陵(北京)。

    会后八条(C):三峡、葛洲坝(湖北);珊溪、紧水滩、天荒坪(浙江);凌津滩、五强溪(湖南);大化、岩滩(广西);大广坝、流溪河、广蓄(广东);故县、小浪底(河南);刘家峡、李家峡、龙羊峡(甘肃、青海);二滩、铜街子、沙牌(四川)。

  4. 会议以前确定事项

      (1)第20届国际大坝会议技术讨论专题

        ①风险分析在大坝安全决策和管理中的应用;

        ②大坝的效益及需关注的问题;

        ③大坝与基础的监测;

        ④有闸门及其他控制设施的溢洪与大坝安全。

      (2)20届国际大坝会议各讨论题官员名单

      (3)20届国际大坝会议论文提要的审定

      (4)99年7月到2000年10月的工作安排:

         99年7月16日确定最终通知,18日送中心办公室。

         99年8月1日返回,8月15日付印。9月15日印完。

         99年9月15日将中方论文送交大坝委员会中心办公室。

         9月19-25日在土耳其第67届年会上汇报。并且在土耳其年会上散发。

         10月1日开始收取各国代表报名表、输入计算机。

    4.会议承办方式:

    会议承办将充分发挥各方面的优势,吸收其他国际会议经验,确保大会圆满完成任务。充分依靠各方面力量,搞好中国水利水电成就展及会议附属的技术展览会;安排好工程技术参观和大会交流;努力征集国内外对大会的赞助,保障大会各方面工作顺利进行。

    5.会议预算:应努力做到收支平衡,稍有结余。

    6.最后一轮通知的主要内容和面板堆石坝国际讨论会目前准备工作的进展情况。

    张学知同志代邴凤山同志汇报了中国大坝建设50年(中英文版)论文集进展情况;张津生同志汇报了第十九届国际大坝会议论文集光盘制作情况。

    汪部长对协商提出中国大坝委员会名单的过程进行了说明。会议讨论了20届国际大坝会议组织委员会名单。名誉委员会主席争取请国务院领导同志担任,并决定不设名誉副主席和名誉委员。组织委员会包括:主席:汪恕诚;副主席:陆佑楣、周大兵;委员:王家柱、冯广志、朱尔明、刘松深、许可达、孙守义、沈崇刚、张学知、张晓鲁、张津生、邴凤山、高季章、董哲仁、魏光耀。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水科院内,主任:高季章;副主任:王连祥、王庆、冯广志、刘志广、许可达、沈崇刚、张博庭、贾金生。

    汪部长宣读了陆总经理的书面意见:“2000年大会的主题应该宏观一点,针对世界上对大坝建设的舆论热点,如对水的认识,水资源与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兴建大坝对水资源利用的作用,该不该在大江大河中修建大坝,大坝—水库—环境—生态的关系等。”,会上大家表示同意陆总经理的意见,要把生态环境及可持续发展问题放在重要位置,关于大坝建设与生态关系的发言时间要安排在最好的时段,要组织好发言。

    对办公室工作,会议指出应抓好同声翻译和大会翻译工作,保证大会交流质量;对于大会期间需要抽调专业技术人员、各条技术参观路线技术资料的准备、接待与介绍及参加展览介绍本部门的技术成果等都需要各省水利厅(水电局)、各电力公司等有关单位的配合,由水利部、国电公司给有关单位发文请他们给予大力支持。由两个学会通过学会系统发文,请各个分学会给予支持。办公室应该尽力作好具体工作,日常工作由办公室自己讨论决定,并要定期出简报,发至组委会委员及有关单位。

中国水利科技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