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大坝委员会第68届执行会议

会议纪要

2000年9月17日                    中国·北京

 

 

目 录

一、出席会议人员

国际大坝委员会现任官员和前任官员
各国家委员会选举委员、代表
中心办公室收到的不能参会的致歉信

二、会议开幕

致欢迎词
执行会议出席情况
各国家委员会主席、秘书长变更情况

三、执行会议——纪要

1.会议的进行
2.会议日程的采纳
3.第67届执行会议纪要的通过
4.国际大坝委员会成员国情况
5.财务报告
6.由国家委员会提出的技术和其它事项
7.选举     主席的选举      副主席的选举
8.世界大坝委员会和世界水资源委员会信息
9.自上届执委会以来专业委员会提交的报告
10.2001年年会安排汇报
11.承办2002年年会邀请函
12.主席的建议
13.专业委员会进展报告
14.会议结束
15.附件内容表

     

 

   国际大坝委员会第68届执行会议于2000年9月17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

出席会议的有:

  1. 国际大坝委员会官员

  2. 主席:霍格先生(挪威)
    副主席:赫尔曼·罗(委内瑞拉) 张津生(中国)   西姆斯(英国)  法尔罕几(伊朗)  土尔番(土耳其)   威廉姆斯(澳大利亚)
    秘书长兼司库:勒克尔努(法国)

  3. 国际大坝委员会前任官员

  4. 名誉主席:皮丘尔,罗贝瑞克,威尔绰普
    前任副主席:G. NOGUERA*, A.M. SHALABY*, W.K. SHENOUDA, C.V.J. VARMA*, R.T.MOCHEBELELE*, B.BINSON, F.MIGUEZ DE MELLO, F.M.G. BUDWEG, A.BOZOVIC*
    注:带*的为该国家委员会的官方代表

  5. 各国家委员会代表(略)

  6. 3.1 出席执行会议的共有62个国家委员会,占81%。
    3.2有以下人员或国家来函说明不能参加会议并致歉:
    名誉主席:G. Lombardi
    大坝自动化监测与大坝安全专业委员会主席:R.P. Sharma
    国家委员会:克罗地亚,洪都拉斯
    个人来函:波兰大坝委员会秘书长Jan ZielinskiL.T.Wijesuriya,
    斯里兰卡代理主席及秘书长S.H.C. De Silva

  7. 国际大坝委员会专业委员会成员及观察员以上名单参见“第68届执行会议——专业委员会会议进展报告”

   在第68届执行会议开幕前,由中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正英致开幕词。

会议开幕

    国际大坝委员会主席霍格先生欢迎中国大坝委员会、各国家委员会选举委员及与会代表、六位副主席、国际大坝委员会名誉主席、前任国际大坝委员会副主席及各专业委员会主席、专业委员会成员及观察员们前来赴会。
    霍格主席发表讲话纪念已故的四位国际大坝委员会重要人物:国际大坝委员会名誉主席P. Londe(法国),大坝填筑材料专业委员会主席(1983-1989)J-N. Plichon(法国),大坝水力学专业委员会D. Lysne(挪威)及大坝造价专业委员会委员E. Ramazani(伊朗)。全体人员默哀一分钟。    

    国际大坝委员会秘书长J. Lecornu先生发布以下信息:

  1. 出席执行会议情况
    (1)成员国:80个
    (2)出席会议的成员国:56-62个
    (3)要求多数票为:29-32个
    北京执行会议的参加情况与以往执行会议参加情况对比见附件1

  2. 国家委员会主席和秘书长的变更
    这些变更已公布于国际大坝委员会网页上,因此会上没有重新公布(见附件2

     

68届执行会议(纪要)

    霍格主席宣布第68届执行会议开幕。

1.会议的进行
   会议将对“国际大坝委员会名称的变更”、主席的选举、副主席的选举、2002年年会承办国四项进行秘密投票。选票将由副主席M.Turfan和A.Williams统计。

2.会议日程的采纳
    主席建议对最后日程中的以下几条进行修订:
·将主席意见的12.18条加到12.24条
·附录9a的修正
·附录9b的修正
    根据章程第八部分第5条,以上修正均被采纳。相关的内容将在会议期间散发。修订后的日程一致通过。

3.国际大坝委员会第67届执行会议纪要的通过
    此次会议纪要已于1999年11月22日与1556号信件一起发给各国家委员会。按照M.B.Liska的意见更正以后,会议纪要一致通过。

4.国际大坝委员会成员国信息
    由国际大坝委员会秘书长J. Lecornu汇报,自会议最终日程发出之后,乌拉圭补足了所欠费用。因此国际大坝委员会成员国依然是80个。

5.财务报告
(1)上一年度(1999年)财务报告
(2)2001年预算
        主席顾问委员会所出的财务报告见附件3,经讨论后,1999年财务报告与2001年财务预算均一致通过。
    霍格主席强调各国家委员会自愿捐助的费用已有三年未见增加。

6.国家委员会提出的技术问题或其它事项
(1)国际大坝委员会名称的更改
    章程的修改需要五分之四以上的成员国参加投票。
    投票结果(58位选举委员——所需多数票应为47票)

名称改为: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n Dams (ICOD) 6票赞成
名称改为: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n Dams (ICOLD) 14票赞成
维持原名及其缩写              36票赞成
                       2票作废无效
    因此投票结果是维持原来的国际大坝委员会名称及其缩写。
(2)允许国际大坝委员会专业委员会对大会的论题提建议
    需要五分之三的成员国参加投票。此项一致通过,并且添加到章程附则的第J章、第III部分a条。
(3)荣誉奖章
    在每届国际大坝委员会年会上,主席经与其他官员协商后,可以提出几位在大坝领域有突出贡献的人获得国际大坝委员会荣誉会员称号。该人选毋需进行投票选举,而且获得奖章的人员应不超过三位。(经六位官员讨论的结果,有四人反对,两人弃权,因此未通过)

7.选举(任期2000——2003年)
(1)主席的选举
    首先由U. Norstedt(瑞典)介绍G.P.Sims, 由R. Lafitte(瑞士)介绍C.V.J Varma,由P. Cummins(澳大利亚)介绍R.T. Mochebelele., 然后三位候选人离席。
    第一轮投票结果(62位选举委员——需得多数票32票)
·C.V.J. Varma (印度) 31票赞同
·G.P.Sims(英国) 19票赞同
·R.T. Mochebelele(莱索托) 12票赞同
    第二轮投票结果(62位选举委员——需一位候选人的票数超过其他候选人的票数之和)
·C.V.J. Varma (印度) 35票赞同
·G.P.Sims(英国) 25票赞同
·R.T. Mochebelele(莱索托) 2票赞同
    投票的结果是C.V.J. Varma当选为国际大坝委员会新一届主席,Varma先生致谢。
(2)副主席选举
    由于候选人均为一位,所以没有进行投票,新任的副主席是:
    ·美洲区副主席: C.B. Viotti(巴西)
    ·第六位副主席:L. Berga(西班牙)
(3)下年度任期满的两位副主席
    亚洲区副主席:接替B. Farhangi(伊朗),候选人只能来自亚洲。
    第六位副主席:接替G.P.Sims (英国),候选人可以来自亚洲区以外的任一区域(因为主席属于亚洲区)。
    中心办公室接收参加竞选信函的最后日期是2001年6月13日。

8.世界大坝委员会和世界水资源委员会信息
(1) 世界大坝委员会
    世界大坝委员会的最终报告将于2000年11月出版,届时将公布于国际大坝委员会网页上。
(2) 世界水资源委员会组织的世界水论坛
    关于此方面的信息已公布于国际大坝委员会网页上。主席霍格先生发表了一些观点,没有进行讨论。

9.自上届执行会议来各专业委员会提交的报告
·《水库滑坡——研究与管理导则
·《坝与洪水》
·《非工程减轻风险措施》
·《尾矿坝:危险发生的风险——从实践经验中学习》
·《大坝基础:地质因素——研究方法——处理——监测》
    以上报告均公布于国际大坝委员会网页上,会上一致通过。

10.2001年年会(2001年9月在德国Dresden市)安排情况报告
    报告由德国J. Debelius作介绍。总的日程为:
·国际大坝委员会官员会议 2001年9月9日
·国际大坝委员会专业委员会主席会议 2001年9月10日
·专业委员会会议 2001年9月10-11日
·技术参观 2001年9月12日
·国际研讨会 2001年9月13日
·专题讨论会 2001年9月14日
·执行会议(第1部分) 2001年9月14日
·执行会议(第2和3部分) 2001年9月15日
·会前和会后技术考察
    会议的初始公报已经散发,会后将向各国家委员会发邀请函。南非的C.R.P. Roberts 对注册费分成两部分提出了意见,最终公报将对此予以更正。

11.关于承办国际大坝委员会第70届年会(2002年)的邀请函
    会前中心办公室共收到韩国及巴西的承办年会邀请函。首先由两个国家派一名代表作一番介绍,然后进行投票,投票的结果是巴西得47个赞成票,韩国得15个赞成票。因此2002年第70届年会将在巴西的Foz do Lguacu召开。

12.主席的提议
(1)坝与洪水委员会的重新委任, 时间为2000-2004年.
(2)大坝修复委员会的重新委任, 时间为2000-2004年, 此委员会的新名称为: “大坝运行、维护和修复委员会”
(3)将“大坝在流域开发中的作用专业委员会”改名为 “ 大坝在流域开发及管理中的作用专业委员会”.
(4)由荷兰的A.Hoekstra接替澳大利亚的A.Willams “大坝安全专业委员会”主席的职务.
(5)任命西班牙(E.Cifres)为 “大坝在流域开发中的作用专业委员会”第12位成员.
(6)任命葡萄牙为“大坝在流域开发中的作用专业委员会”第13位成员.
(7)任命伊朗为“大坝在流域开发中的作用专业委员会”第14位成员.
(8)任命英国(R. White)为 “水库泥沙淤积专业委员”第19位成员.
(9)任命印度的M. Gopalakrishnan为”大坝设计中的地震问题专业委员会”第23位成员.
(10)任命各成员国一致推举的法国J.Launay为“大坝混凝土专业委员会”成员及副主席.
(11)任命伊朗为经济评估与财务专业委员会第20位成员.
(12)任命H.M.Kjellesvig(挪威)接替已去世的D.K.Lysne(挪威)在大坝水力学委员会中的职务.
(13)任命中国为国际河流专业委员会第23位成员.
(14)任命中国为公共关注及教育专业委员会第16位成员.
(15)任命中国为坝的填筑材料专业委员会第20位成员.
(16)任命郭军接替沈崇刚在大坝水力学委员会中的职务.
(17)任命陈胜宏为计算分析与大坝设计专业委员会第16位成员.
    以上提议一致通过。
    以下专业委员会的期限已满, 将不重新任命:
(F)大坝造价专业委员会
(I)坝的基础专业委员会
(K)水库边坡稳定专业委员会
(Q)大坝自动监测专业委员会

13.专业委员会进展报告
    四个专业委员会主席分别作了口头汇报:
a. 公共关系及教育专委会
b. 大坝自动监测与坝基专委会
c. 水库泥沙专委会
d. 大坝安全专业委员会
    霍格主席提醒各国家委员会,如果使用Internet遇到什么问题,请通知中心办公室。

14.会议结束
    秘书长宣布霍格主席为国际大坝委员会名誉主席。霍格主席对东道国及参加会议的各位代表致谢。